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粗獷皮衣X正裝混搭推薦


皮衣無疑是男人最佳的冬季風衣,與生俱來的成熟感與粗獷感,讓男人們在享受皮衣所帶來的帥氣時,不會衍生出其他的麻煩,像是穿西裝或大衣時總是被問:是不是要去吃喜酒?
在台灣街頭皮衣出現的機率很高,但大多是以牛仔褲、短T來做搭配,並不是不好,但這裡所要講的,是將皮衣和不同風格的衣物組合起來的概念,也就是混搭,一個容易讓你看起來很高竿的方式。

圖片來源:indulgy.com

適合和正裝搭配的皮衣,通常具有光滑薄軟的皮面加上簡潔的領型(襯衫領或小立領),這樣的概念在各大紳士品牌屢見不鮮。

圖片來源:www.digitalspy.co.uk

比起一般素面襯衫領皮衣,做給重機騎士穿的翻領皮衣(通常是粗、厚的牛皮加上寬大的版型)相對來說不適合和正裝搭配。
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pinterest.com

圖片來源:mrputtogether.wordpress.com

所謂的混搭,並不是將天平兩邊、風格完全迥異的衣服堆起來就完成了,就算是粗獷的翻領皮衣也要有它適合正裝的理由,也就是在各自的細節上都還需要再做調整,讓它們有相同的屬性。

如上圖的示範,David Gandy 和 Channing Tatum 都穿上了翻領皮衣,但和貝克漢的牛皮皮衣相比,乾淨的皮面、相對合身的版型賦予了混搭的合理性(讓復古、粗獷的皮衣更具時裝性),打起領帶一點也不突兀,而且比賈斯汀的立領皮衣更為高竿,畢竟翻領皮衣和領帶的混搭較為罕見。



這件在東區店家Satisfaction購入的皮衣,具有少見的墨綠色皮面加上極度貼身的版型,已經脫離專業騎士皮衣品牌給人的粗獷印象,粗獷中帶點時髦、花俏的特性,自然適合拿來做混搭。

來看看這皮衣的細節,他翻領上段是設計成機車立領,會比一般翻領皮衣再時髦一點,比較沒那麼粗獷。鞣製皮面、雙拉鍊和肩膀上龜甲的設計,加強了造型感,也更具有男人味。

圖片來源:新浪國際
同一件皮衣郭富城在寒戰宣傳期穿了好幾次,身為香港騷包紳士代表,以嚴肅、正經地內搭來平衡皮衣的粗獷,擺脫我們對皮衣搭配的既定印象。也可以說與眾不同的皮衣讓上班族的正裝多了分男人味,成為野性且時髦的男人。同樣身為一個不安份的紳士,郭富城這樣的搭配提供了我很好的靈感。




與郭富城不同的是,我更彰顯皮衣花俏的那一面,近年流行的迷彩圖騰就是想騷包卻又不想太娘的好選擇。




毛料和皮革是少數風格大相逕庭卻又十分合拍的組合,不想太正經的話細小的千鳥格紋褲既紳士又花俏,毛料的溫和感更沖淡了皮衣的粗獷

因應上半身皮革和毛料的份量感,厚底鞋或靴子在這就更適合用來平衡上身,拼接皮面則延續迷彩和千鳥格紋的花俏。




在這裡要分享的是打領帶這件事,領帶和襯衫的正式感,可以輕易的平衡任何具有休閒感外搭,如果怕太正經,顏色與花紋就是休閒化的好方法。大家衣櫃裡一定會有當初衝動買了卻不知道該怎麼搭的軍外套、防風夾克,多買幾條領帶,嘗試看看正式的內搭,混搭一定可以賦予它們新生命。

做個總結,這套搭配目的是將皮衣融入花俏的紳士造型中,除了皮衣的選擇之外,領帶、毛料西裝褲等正式的單品就是用來平衡皮衣的粗獷,是為紳士裝和皮衣的混搭。



這裡要談談我對迷彩的看法,許多人會說迷彩只是一時的流行,過不了多久就會退燒,但我認為這只是人云亦云。


圖片來源:sharpmagazine.com
這是早期的迷彩穿法,並不是說不好,但少了正式感的平衡,和近年流行的迷彩用法相形失色。
的確,時尚這玩意兒就是不斷汰換,相信不久後馬上會有新流行來取代迷彩,但我覺得流行的意義是在提供你更多搭配的想法。在這幾年前迷彩只存在於寬鬆的口袋短褲上,並只和休閒的玩意兒搭配。

圖片來源:www.theconfuseddasher.com
來看看全世界最會穿的男人示範,多了正裝的加持,迷彩展現全然不同的味道,而且更具造型感。
而在Valentino、Nick Wooster 完美的把迷彩和正裝組合後,才讓我發現原來迷彩是個這麼時髦且完全屬於男人的的花紋,當它出現在正式的單品上時,那種衝突的美感令人驚豔,皮鞋、皮帶、領帶甚至西裝都值得換個花紋試試。

所謂內行人看門道,是不是最流行其實不重要,能不能從流行中去發現你喜歡的元素,應用在自己的穿搭上,將其融入個人風格,才是內行人所為。

5 則留言:

  1. 版大您好:
    我也是公務員,上班穿得太花俏,怕會讓人覺得不夠莊重,所以我只會在服裝的板型上著墨,襯衫改合身,褲腳改窄,這樣子一樣是白襯衫西裝褲(或牛仔褲),視覺感就不太一樣了...目前只能這樣低調的show off,可能是恥力還不夠吧!!
    想請問您上班會怎樣穿呢?領帶的使用率高不高?
    我只要一打領帶就會有人要是不是開會(汗!!)西裝外套同事看我穿習慣,不過這星期裝一件綠色的,還是把同事們驚一跳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其實我上班場合衣著是比較輕鬆的,但我還是盡量每天變化,畢竟穿得好看心情也好,領帶的話不只上班,平日出門我也時常打著領帶,多了個條狀物可以讓你show off一定要好好把握。綠色西裝! 真騷! 真有你的

      刪除
  2. 另外,假如要顧及正式感,成套商務西裝、硬底皮鞋和紳士襪是必須的,花俏的工作就可以讓給襯衫與領帶,像是直條紋襯衫加上大圓點領帶(只是舉個例子),大家常忽略的袋巾也可以輕鬆展現品味。配件用保守點的顏色像深藍色就不會太突兀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ello!很欣賞你的穿搭,suit walk的紅西裝也是超好看,希望您可以多分享搭配的心得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! 請多收看~這篇文章是拖了好久才寫出來的,之後會有在台灣夏天更實用的穿搭出現!

      刪除